華姐的故事

華姐的家人熱愛打麻雀,因此,她從小接觸打麻雀這種賭博活動。在長期的薰陶下,她對打麻雀產生濃厚興趣,並在過程中掌握所謂的「章法」,確信能夠增加勝算。

華姐在輔導過程中曾憶述:「記得當時我只有九歲,一次家人如常地開檯打麻雀,因某家人爽約,我把握此機會,主動擔任「戥腳」的角色。我的出眾表現令家人十分驚訝,並對我讚歎萬分!」她續說:「對於家人來說,小小年紀的我就能『戥腳』,主要是幫助她們打麻雀,享受餘暇。但相信她們並未猜想到,我的參與卻種下日後沉迷賭博的種子。」

因為長期參與賭博,華姐誤以為能夠運用熟悉的「章法」來增加勝算。她曾分享說:「因為麻雀是自由組合,可運用麻雀技術來調整策略而增加『贏面』,所以無論過往與家人、朋友、同事及後期到麻雀館打麻雀,我是具備了戰勝別人的條件。」後期,她只到麻雀館,除了館內能隨時隨地提供對手給她參與,「高手過招」更讓她感到滿足和興奮。

她這種「自認比別人優勝的章法增加贏面」的思想,令她覺得自己能夠控制打麻雀(賭博)的結果。剛參與輔導時,她承認寄望以賭處理債務。她深信除個人章法外,只要不貪心,必然可以贏錢來解決債務,輸錢只因她不願離開,導致最後連本都輸掉!

博迷思影響

華姐被賭博問題持續困擾超過三十年,正如華姐的兒子表示,自他懂性以來,他見證母親終日沉迷雀局,輸錢後便歸究其運氣不好,聲稱下次便會全數追回﹔若贏錢的話,便會繼續自誇其章法怎樣了得。因此無論面對輸與贏的結果,案主仍會繼續賭博。

華姐再一次把兒子原本給她還債的積蓄輸掉,並被兒子責備及追問為何她仍要賭博時,她慚愧地說:「我想博一博,贏了之後既可還給兒子,又可清還該筆債務,但事與願違......」之後母子無言以對。

三十多年的賭博不單令華姐的經濟經常出現嚴重欠債,更徹底破壞家人對她的信任,家庭關係處於破裂的邊緣。

治療與改變

華姐在家人的陪同下接受戒賭輔導,輔導員先從其賭博歷史作了解,同時協助她對自己賭的歷程轉變作出檢視。隨後,輔導員引導她進一步反思其賭博過程中對賭博產生的思想和觀念,透過深入的辨識、拆解而重建正確的觀念。此外,再配合一些實務跟進,例如債務處理、時間運用及建立新興趣等,讓華姐能漸漸從賭博迷思的困惑中走出來及作出正面的改變。

經過幾年的努力,華姐的賭博問題逐漸穩定下來,她能夠認清打麻雀並沒有任何技巧章法去增加勝算,賭博並不可能為她解決債務,她只能夠腳踏實地從工作賺取金錢,逐步清還債務。

隨著華姐的轉變,她與家人的關係亦有改善,這對她能繼續鞏固其停止賭博行為亦十分重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