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姐的故事

华姐的家人热爱打麻雀,因此,她从小接触打麻将这种赌博活动。在长期的薰陶下,她对打麻将产生浓厚兴趣,并在过程中掌握所谓的「章法」,确信能够增加胜算。

华姐在辅导过程中曾忆述:「记得当时我只有九岁,一次家人如常地开桌子打麻将,因某家人爽约,我把握此机会,主动担任「补缺」的角色。我的出众表现令家人十分惊讶,并对我赞叹万分!」她续说:「对於家人来说,小小年纪的我就能『补缺』,主要是帮助她们打麻将,享受馀暇。但相信她们并没猜想到,我的参与却种下日後沉迷赌博的种子。」

因为长期参与赌博,华姐误以为能够运用熟悉的「章法」来增加胜算。她曾分享说:「因为麻将是自由组合,可运用麻将技术来调整策略而增加『胜算』,所以无论过去与家人、朋友、同事及后期到麻将馆打麻将,我是具备了战胜别人的条件。」后期,她只到麻将馆,除了馆内能随时随地提供对手给她参与,「高手过招」更让她感到满足和兴奋。

她这种「自认比别人优胜的章法增加胜算」的思想,令她觉得自己能够控制打麻将(赌博)的结果。刚参与辅导时,她承认寄望以赌处理债务。她深信除个人章法外,只要不贪心,必然可以赢钱来解决债务,输钱只因她不愿离开,导致最后连本都输掉!

博迷思影响

华姐被赌博问题持续困扰超过三十年,正如华姐的儿子表示,自他懂性以来,他见證母亲终日沉迷雀局,输钱后便归究其运气不好,声称下次便会全数追回﹔若赢钱的话,便会继续自誇其章法怎样了得。因此无论面对输与赢的结果,案主仍会继续赌博。

华姐再一次把儿子原本给她还债的积蓄输掉,并被儿子责备及追问为何她仍要赌博时,她惭愧地说:「我想试一试,赢了之后既可还给儿子,又可清还该项债务,但事与愿违......」之后母子无言以对。

三十多年的赌博不单令华姐的经济经常出现严重欠债,更彻底破坏家人对她的信任,家庭关系处于破裂的边缘。

治疗与改变

华姐在家人的陪同下接受戒赌辅导,辅导员先从其赌博历史作了解,同时协助她对自己赌的历程转变作出检视。随后,辅导员引导她进一步反思其赌博过程中对赌博产生的思想和观念,透过深入的辨识、拆解而重建正确的观念。此外,再配合一些实务跟进,例如债务处理、时间运用及建立新兴趣等,让华姐能渐渐从赌博迷思的困惑中走出来及作出正面的改变。

经过几年的努力,华姐的赌博问题逐渐稳定下来,她能够认清打麻将并没有任何技巧章法去增加胜算,赌博并不可能为她解决债务,她只能够脚踏实地从工作赚取金钱,逐步清还债务。

随著华姐的转变,她与家人的关系亦有改善,这对她能继续巩固其停止赌博行为亦十分重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