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Sam的故事

Sam的家人一向有賭馬習慣,因此,他自小便接觸賭馬。Sam在十二歲時曾以五元贏了三十元,這經驗令他感到靠賭博贏錢是很容易的事情。婚後因養育小孩而家庭開支大增,他想起賭博「賺」錢很容易的經驗而開始賭得厲害。沙士期間Sam 失去工作,有感太太看輕自己,欲以賭博贏錢證明自己的能力。可惜事與願違,Sam不但輸掉積蓄,甚至開始借貸賭博。其後家庭破裂,賭博問題更變本加厲,一年間輸掉超過一百萬。Sam不但失去家庭、財產,他更失去人生目標。

賭博迷思影響

Sam回想中學時期,朋輩間的「賭馬」文化已很普遍,自此養成賭博習慣,每天只吃最廉價的飯盒,把零用錢儲起作賭本。從學校走進社會後,他嘗試限制自己,只花薪金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作賭本。即使婚後賭額增大了,他並未察覺自己的賭博問題,因他深信賭博易贏錢,而且自己眼光獨到,熟悉賭博。

在一次重大的工作重組中,他被迫離職。雖然有「肥雞餐」的賠償,但心裡覺得很難受,自我形象跌到谷底。他的賭博也逐漸失控,他於兩個月內輸了超過十萬元。可是他仍感自己賭馬是贏多輸少,即使輸了,他深信必定可以追回。其後,他開始借貸,甚至依賴妹妹協助還款。他曾經痛定思痛,停賭一至兩年。可惜離婚後,他賣掉房屋而有錢在手,再加上常常憂慮老年生活的徬徨無助,便不斷想藉賭博贏大錢,結果一年間輸掉一百萬。

病態賭博令他輸掉多年「血汗錢」,令他愈來愈擔心老年的生活質素。賭錢過程中繃緊的情緒,也令他經常向家人及同事發脾氣。由於他常隱瞞賭注及借貸情況,最終影響家庭關係,跟太太離婚收場,子女亦離棄他,妹妹對他深感失望。

治療與改變

工作員協助他審視贏輸的過程,從而確認賭博導致他輸錢及欠債,更造成各方面的負面影響。此外,工作員讓他了解每當徬徨時自己可能再陷入迷思的狀況,並協助他學習透過靜觀練習冷靜自己,接受現時狀況乃因長年賭馬所致,引導他放眼目前,只要停賭,仍有能力保障生活。 Sam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已完全停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