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发的故事

阿发去年因赌博问题跟太太离婚後,便到戒赌中心寻求协助,处理赌博问题。阿发以往一直没有赌博的习惯,因为他觉得赌博是浪费时间的活动。直到六年前,他认识了一位朋友,该朋友能够透过赌球赢取很多金钱,不用受工作綑绑,过著优闲生活。反观自己每天从事刻板而无意义的工作,他便对这位朋友的生活感到非常羡慕,希望自己也可以从赌博中得到金钱、换取自由,能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投入自己有兴趣的活动、能用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每天享受更多休息时间等,於是开始了他的「赌球生涯」。

最初阿发观察那些成功捉路而赢钱的朋友,从他们的经验中揣摩学习,之后他逐渐尝试自行「捉路」,并在脑海中模拟下注,从而观察自己「捉路」的准确程度,如结果理想便正式下注。过程中的赢钱经验令他对赌博愈来愈有信心,亦深信「赌博有路捉」,并能成功赢钱。

博迷思影响

这信念令他愈赌愈多,更从一些赢钱的经验中得出进一步结论,若能依据所订下的目标进行赌博,便能赢钱离场,目标可以是赢取特定的金额或依据特定赌博方式。可是大部份情况并不如他所预期的结果,最终未能够赢钱。他对赌博愈来愈失控,结果欠债纍纍。

输钱令阿发经济及生活上承受很大压力,赌博甚至使他失去价值三百万的自置物业,最后破产下场。此外,太太对阿发的赌博行为一直表达不满,夫妇感情每况愈下。阿发的赌博问题最严重时,太太已无法忍受而提出离婚。阿发明白夫妇关係已无法修补,最终接受离婚,希望不再连累太太及子女。

治疗与改变

阿发因自觉赌博失控前来求助,辅导员协助阿发仔细探讨赌博过程中,情绪的转变及背后的原因,他留意到自己经常因未能成功「捉路」而感到非常愤怒,继而忘记原定自我约束的赌博计划,最终输掉所有金钱。每遇到这种情况,他都感到懊恼。辅导员透过静观治疗,让阿发提升对自我的觉察力,从而加强自我控制赌博的能力。经过一番努力,阿发已减少赌球,控制注码,经济亦逐渐改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