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态的乐观

面对叁十万的债务,全哥没有皱过眉头,他似乎自信得过份。临床的经验中,很多赌徒均乐观积极,我想他们假如没有赌,把积极性放在其他方面,或多或少,会有一定的成就。

「其实我也不算特别好赌,不过男人总有一样嗜好,我不抽烟又不喝酒,对赌只不过有点心瘾,而且赌帮过我翻身、还债,现在欠的都是家庭开支呀!我只要控制得好一点,是可以翻身的,甚至每天赢一千几百作为家用也不是问题!」

全哥的问题似乎在于他并不了解问题的严重性,多年来成为习惯或爱好,纵是毒药,也适应了。毕竟赌博也曾带给他兴奋刺激,还有人生希望。但自己以为有能力自控是绝大的误会。「可以控制的话,债是怎样累积的呢?」我问,他默然。

赌徒,彷如冷水中被慢慢灼熟的青蛙,自己不会跳出来,还是一个舒适的温水浴。在沉沦之前,赌博一次又一次的给你机会,让你赢。当你曾经实实在在地赢过,你就相信你会再赢,可以抽身、可以控制,管他眼前是输过一败塗地。克服这一种过份的乐观,就是克服心瘾的第一步。

「究竟赌博可以帮你解决债务问题吗?」

「我试过,靠赌还过钱。」全哥在辩驳,为赌找理由。全哥只回忆有关胜利的经验,忽略了输钱的事实。这是认知上的偏颇记忆,是其中一种认知上的谬误。「认知行为疗法」的出发点就是要协助赌徒修正自己对赌博的谬误理解。曾获「责任赌博」研究奖项的加拿大心理学家勒杜沙(R. Ladoucer)指出一些常见的认知谬误,往往就是赌徒的心结,诸如:
「输到咁上下会赢!」(可是赢的金额根本不可抵消输掉的金钱。)
「有感觉就会赢了!」(渴望赢的兴奋使很多人迷惑。)
「赌博的结果有路可寻!」(这是绝大的谬误,如何令赌徒明白机会率没有路径可寻可要花上一整节的面谈)

我问全哥:「认真计一下,还债的金额高,还是输去的金钱多呢?」全哥呆了,还道自己赌得精明,其实一向不去认清事实。各位就算没有赌博问题,也不妨计一计自己的「战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