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態的樂觀

面對三十萬的債務,全哥沒有皺過眉頭,他似乎自信得過份。臨床的經驗中,很多賭徒均樂觀積極,我想他們假如沒有賭,把積極性放在其他方面,或多或少,會有一定的成就。

「其實我也不算特別爛賭,不過男人總有一樣嗜好,我不好煙又不好酒,對賭只不過有點心癮,而且賭幫我翻過身、還過債,現在欠的都是家庭開支呀!我只要控制得好一點,是可以翻身的,甚至每天贏一千幾百作為家用也不是問題!」

全哥的問題似乎在於他並不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多年來成為習慣或愛好,縱是毒藥,也適應了。畢竟賭博也曾帶給他興奮刺激,還有人生希望。但自己以為有能力自控是絕大的誤會。「可以控制的話,債是怎樣累積的呢?」我問,他默然。

賭徒,彷如冷水中被慢慢灼熟的青蛙,自己不會跳出來,還是一個舒適的溫水浴。在沉淪之前,賭博一次又一次的給你機會,讓你贏。當你曾經實實在在地贏過,你就相信你會再贏,可以抽身、可以控制,管他眼前是輸過一敗塗地。克服這一種過份的樂觀,就是克服心癮的第一步。

「究竟賭博可以幫你解決債務問題嗎?」

「我試過,靠賭還過錢。」全哥在辯駁,為賭找理由。全哥只回憶有關勝利的經驗,忽略了輸錢的事實。這是認知上的偏頗記憶,是其中一種認知上的謬誤。「認知行為療法」的出發點就是要協助賭徒修正自己對賭博的謬誤理解。曾獲「責任賭博」研究獎項的加拿大心理學家勒杜沙(R. Ladoucer)指出一些常見的認知謬誤,往往就是賭徒的心結,諸如:
「輸到咁上下會贏!」(可是贏的金額根本不可抵消輸去的金錢。)
「有感覺就會贏了!」(渴望贏的興奮使很多人迷惑。)
「賭博的結果有路可尋!」(這是絕大的謬誤,如何令賭徒明白機會率沒有路徑可尋可要花上一整節的面談)

我問全哥:「認真計一下,還債的金額高,還是輸去的金錢多呢?」全哥呆了,還道自己賭得精明,其實一向不去認清事實。各位就算沒有賭博問題,也不妨計一計自己的「戰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