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的角色

当家人遇到赌博问题时,作为家庭的一分子,长者心里难免感到不安、担心,甚至愤怒。脑袋充满疑问,究竟家人为何产生赌博问题呢?自己又如何协助他/她?

要协助有赌博问题的家人,长者先要好好处理自己的情绪及健康,以冷静的心情,用肯定及不批判的说话态度,例如:「我明白你最近备受困扰,不知道怎么为,你可否与我分享你现在的处境呢?」尝试聆听,鼓励对方说出困难,避免不断指责和要求对方认错,而破坏了彼此的沟通。不要试图控制赌徒,因为这样做只会产生反效果,及让你更加不快乐。

若赌徒有债务困难,他们有机会向你寻求经济上的协助,临床辅导经验所得,长者为害怕赌徒因债务而影响工作、破坏其家庭关係或害怕家人受到追债的滋扰等理由,再次借钱给赌徒或作担保人协助借贷,此举并不能帮助赌徒承担产生问题后的责任,及在困境中反省,正视赌博问题。反而可能令他/她对赌博的戒心松懈,或因为希望尽快偿还长者的借贷,再用赌博寻求解决,最终又重複出现赌博问题。

为协助赌徒有效处理赌瘾,长者可帮助他/她了解问题衍生自其赌博行为,并不是只靠清还债务便可处理。鼓励赌徒透过其他方法解决财务问题,承担自己的责任,如:债务重组,可致电债务辅导热线查询 (东华三院健康理财热线︰2548-0803)。若取得赌徒同意下,可与其他家人商讨暂时接管他/她的财政,与他/她商议金钱再分配安排,甚至与赌徒一起辅导。

若赌徒暂时不欲改变其赌博行为,长者可表明不认同的立场,当他/她赢钱後不要称讚他/她及用赢回来的金钱作家庭庆祝或购物消费。小心保护自己的财产,如:锁好财物;取消与赌徒之联名银行户口及产权;避免让他/她接触大量金钱或以现金交费等。必要时,可将重要文件、证件财物等存放在安全地方,方便随时带走。

长者亦需要留意赌徒家人的情绪变化,若他/她或自己受到情绪低落困扰或有自毁想法及意图,须尽快寻求警方或香港撤玛利亚防止自杀会 (电话:2389-2222) 的协助。

在面对因赌博问题衍生出来的债务及家庭问题时,长者和他的家人可能会感到徬徨及无助,所谓病向浅中医,请及早致电东华三院平和坊之戒赌热线查询 (电话︰1834-633 按1字 / 2827-4321) ,寻求专业辅导协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