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的阶段

阿娟因焦虑和情绪低落,经社工转介至本中心接受辅导。有赌博问题的并不是她,而是与她结婚三年的丈夫。丈夫前后三次「捅娄子」的债务越滚越大,叫阿娟透不过气来,更令阿娟感到无助的是对丈夫的债务仍蒙在鼓里。对以往欠下的债,丈夫淡然道:「只是她神经紧张、反应过敏,只要找到财务公司重组债务,便可渡过难关。过澳门只是赚些家用。」归究于妻子的情绪过敏,淡化问题的严重程度,制造一个让自己赌下去的理由,都是丈夫对眼前困难的理解。处于「前思索期」的丈夫,他还没看到有改变的需要,他为继续赌下去给自己理由。

从Prochaska对「转变阶段」的理解,当赌博问题所产生的困难不断扩大,便推使当事人踏入另一个阶段及迫使他面对问题。踏入思索期的阿强已让婚姻处于破裂边缘,他不单失信於朋友,连番的赌债及討债公司的滋扰令家人也开始离弃他。「我一定要停,不能再伤害家人!」阿强开始提醒自己。

阿强的醒悟并非骤然,他也曾为自己的赌博问题苦恼了数年,最终敌不过问题赌徒赢输都不会住手的现实。不懂住手是致命关键,结果也是债务缠身。重新思想面对债务的方法,修正自己对赌博的谬误理解,以解决沉积多年的心结。阿强没有一夜间「开窍」,却愿意逐渐改变自己的赌博问题,将计划付诸行动。我问阿强:「能否咬紧牙关,熬一段日子?」阿明坚决道:「总不能回头,重蹈覆辙的了。」

经验告诉我要解决赌博问题的窍门是要先停止赌博,对阿明来说,这是新的一页,别让自己再陷入危机当中。这是一个重组生活的过程,改变自己的兴趣是一个需时的过程。而要重拾亲友的信心、重建破碎的关係,就更要加上包容及耐心。

经验再告诉我,沉迷赌博的行为是可以改变的。阿明已四个月没有赌博,与家人的关係有所改善。阿明坦言:「有时都因金钱问题想再博一次。」 要重新适应生活,免不了有顿失方向的时候。要走完每一阶段,跑出这个圈,决心终是最重要的元素。没有人可以勉強你下注,要离开的始终是你自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