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的階段

阿娟因焦慮及情緒低落,經社工轉介至本中心接受輔導。有賭博問題的並不是她,而是與她結婚三載的丈夫。丈夫先後三次的「爆煲」債務越滾越大,叫阿娟透不過氣來,更令阿娟感到無助的是對丈夫的債務仍蒙在鼓裡。對以往欠下的債,丈夫淡然道:「只是她神經緊張、反應過敏,只要找到財務公司重組債務,便可渡過難關。過澳門只是賺些家用。」歸因於妻子的情緒過敏,淡化問題的嚴重程度,製造一個讓自己賭下去的理由,都是丈夫對眼前困難的理解。處於「前思索期」的丈夫,他仍未看到有改變的需要,他為繼續賭下去而給予自己理由。

從Prochaska對「轉變階段」的理解,當賭博問題所產生的困難不斷擴大,便推使當事人踏入另一個階段及迫使他面對問題。踏入思索期的阿強已讓婚姻處於破裂邊緣,他不單失信於朋友,連番的賭債及收數公司的滋擾令家人也開始離棄他。「我一定要停,不能再傷害家人!」阿強開始提醒自己。

阿強的醒悟並非驟然,他也曾為自己的賭博問題苦惱了數年,最終敵不過問題賭徒贏輸都不會收手的現實。不懂收手是致命關鍵,結果也是債務纏身。重新思想面對債務的方法,修正自己對賭博的謬誤理解,以解決沉積多年的心結。阿強沒有一夜間「開竅」,卻願意逐步改變自己的賭博問題,將計劃付諸行動。我問阿強:「能否咬緊牙關,熬一段日子?」阿明堅決道:「總不能回頭,重蹈覆轍的了。」

經驗告訴我要解決賭博問題的竅門是要先停止賭博,對阿明來說,這是新的一頁,別讓自己再陷入危機當中。這是一個重組生活的過程,改變自己的興趣是一個需時的過程。而要重拾親友的信心、重建破碎的關係,就更要加上包容及耐心。

經驗再告訴我,沉迷賭博的行為是可以改變的。阿明已四個月沒有賭博,與家人的關係有所改善。阿明坦言:「有時都因金錢問題想再博一次。」 要重新適應生活,免不了有頓失方向的時候。要行完每一階段,跑出這個圈,決心終是最重要的元素。沒有人可以「焗」你下注,要離開的始終是你自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