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态都市‧病态赌徒

「病态赌徒」,一个叫人嗤之以鼻的称号。 「病态赌徒」的特征,大家都会如此形容:好吃懒做、急功近利、虚荣心重、追求成功、以小博大。可是,在心理学的研究上,找不到「赌性」的遗传因素。那么「病态赌徒」是怎样炼成的?

一个楼盘的广告强调你只要买下豪华屋苑的海景单位及名校网,便能令你这个「成功的父母」有「比自己更成功的子女」。书局中长踞不下的畅销书不断重複一个讯息,就是你要成为富爸妈,思考像亿万富翁,便能生产哈佛子女。

「如果你读书不成,将来还有甚麽用?你看二叔的儿子比你强多少!」

「XXX同学,你这个学期的全级排名下跌了10名,因此要调去B班。你令我很失望!」

当一个孩子,每天都接收以上的讯息,365天乘以20年之後,他对人的价值、对金钱、名利、胜负的观念会是什麽?这些「现实生活」没有教我们的孩子需要刻苦、毅力,需要从失败中学习,成功才有价值;没有教他除了「发财」之外,人类可以有其他生活形态;没有教他不能胜过二叔的儿子时,每个人仍有他的尊严和价值,仍值得父母无条件的爱。

数十年过去,一些忠心地渴求社会认同的孩子却变成了「病态赌徒」,彷似过街老鼠,人见人憎。赌海浮沉,他控制不到的不是「赌瘾」,而是那隐藏的「发财基因」!这个社会并不反对赌博,它反对的是赌输了的失败者。并非为赌徒摆脱什么,赌还是要戒,赌徒仍须为自己的错失痛悔,向自己所伤害过的家人、朋友认错,为自己所欠的债负责。但这个病态都市的责任又是什么?看到这里,你也许会叹息:「大气候如此,我能做什么?」那么,请你也为赌徒叹息,他们戒赌的过程,同样艰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