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態都市‧病態賭徒

「病態賭徒」,一個叫人嗤之以鼻的稱號。「病態賭徒」的特徵,大家都會如此形容:貪威識食、急功近利、虛榮心重、追求成功、以小博大。可是,在心理學的研究上,找不到「賭性」的遺傳因素。那麼「病態賭徒」是怎樣煉成的?

一個樓盤的廣告強調你只要買下豪華屋苑的海景單位及名校網,便能令你這個「成功的父母」有「比自己更成功的子女」。書局中長踞不下的暢銷書不斷重複一個訊息,就是你要成為富爸媽,思考像億萬富翁,便能生產哈佛子女。

「如果你讀書不成,將來還有甚麼用?你看二叔的兒子比你強多少!」

「XXX同學,你這個學期的全級排名下跌了10名,因此要調去B班。你令我很失望!」

當一個孩子,每天都接收以上的訊息,365天乘以20年之後,他對人的價值、對金錢、名利、勝負的觀念會是什麼?這些「現實生活」沒有教我們的孩子需要刻苦、毅力,需要從失敗中學習,成功才有價值;沒有教他除了「發達」之外,人類可以有其他生活形態;沒有教他不能勝過二叔的兒子時,每個人仍有他的尊嚴和價值,仍值得父母無條件的愛。

數十年過去,一些忠心地渴求社會認同的孩子卻變成了「病態賭徒」,彷似過街老鼠,人見人憎。賭海浮沉,他控制不到的不是「賭癮」,而是那隱藏的「發達基因」!這個社會並不反對賭博,它反對的是賭輸了的失敗者。並非為賭徒擺脫甚麼,賭還是要戒,賭徒仍須為自己的錯失痛悔,向自己所傷害過的家人、朋友認錯,為自己所欠的債負責。但這個病態都市的責任又是甚麼?看到這裡,你也許會嘆息:「大氣候如此,我能做甚麼?」那麼,請你也為賭徒嘆息,他們戒賭的過程,同樣艱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