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和賭徒心態-上

在魷魚遊戲(Squid Game)中,在遊戲開始了的第一個關卡,當參加者都理解到這個遊戲是會致命後,參加者曾有機會選擇離開,亦曾有參加者離開這致命的遊戲後,最終都選擇了回到遊戲。而且之後,未再有人如提出要用「多過半數人同意下終止遊戲」這規則去停止。

當中在投票表示要留在遊戲的參加者,和最終重返遊戲的參加者,都不約而同地道出欠債纍纍的參加者們的心聲,如「與其出去活得像條狗一樣死去,我寧願在這試著做點甚麼再死」、「外面的世界更像地獄」,這些都反映出他們在欠債生活下的感受和期望。作為戒賭輔導員的我們,這些心聲我們不太陌生,因為從成癮的賭徒朋友口中聽過很多。

欠債的人,雖然身邊的家人或會覺得他們很不負責任。不過在賭徒身上,在不負責任的背後,很多時都有一個情況,就是開始發現自己欠債愈來愈多時,會變得更希望能自己「搞掂」,更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去處理問題,而不用為他人帶來麻煩。一如劇集中的男主角,希望用自己的能力(賭)來賺錢去做好父親、兒子的角色,所以再次踏進遊戲。從很多賭徒口中,聽到他們在被人討厭、甚至連自己都厭惡自己下生活,「尊嚴」彷彿被這些討厭和厭惡逐漸溶掉時,他們就會更希望能「做返好」、「贏到錢返黎等屋企人唔會再話自己」、「可以抬起頭面對屋企人」,而選擇繼續賭博。

賭徒們背後的期望,或許有如遊戲中的角色們,希望終有一日能脫離債務的地獄,可以能抬起頭面對身邊的人。然而愈大的希望,反而讓他們身陷愈大的困境。這或許就是成癮賭徒難以擺脫賭博問題的原因之一,這期望和欠債就像循環一樣(如下圖),而賭徒們身處在這個漩渦中,變得不容易走出去。

那麼,作為身邊的人,又或者賭徒朋友可以點做呢?

我們會在下一篇再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