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賭的鑰匙> 賭博為了貪錢?人給予金錢的意義才是關鍵

一般大眾對於賭博的印象,都難以離開對金錢有貪念的核心思想,認為沉迷賭博的人必定貪錢,毫無理財概念,自私自利……所以當發現家人有沉迷賭博的問題,什麼「屋企冇錢俾你洗咩?」「你要咁多錢黎做乜?貪字得個貧呀!」等責怪字眼,屢見不鮮。但事實上,賭博同貪念,是否永遠都被畫上等號呢?

筆者是戒賭輔導員,也是理財社工,偶爾也會為社區及青少年進行理財教育。討論金錢的意義時,常用到一個例子: 如果你有$1000在手,但你就近沒有人,也沒有任何店舖營業,那麼你手上的$1000 ,其實和廢紙沒有兩樣。即是說金錢本質上沒有意義,它的意義在於我們如何運用。同樣道理,賭博本質上沒有意義,其意義在於我們如何看待贏錢,以及如何運用那筆意外之財。

筆者曾經有一個個案,極度沉迷足球賭博,令自己債台高築。他表示自己其實對金錢興趣不大,每次下注也只是數百元上落,反而在賭博中,贏錢給他的意義及快感更大,令他充滿自信,認同自己的眼光。所以當每次輸錢時,一開始他並非煩惱着金錢,再去追賭是為了重新認同自己,甚至透過借貸,嘗試追擊「莊家」證明自己實力,結果當然事與願違。

曾經亦有一個個案面臨破產邊緣,但仔細了解之下,發現他自己和家人本身都非常節儉,物慾一點也不強。反而,他與妻子婚後居於妻子原生家庭中,與外父母同住因而出現不少磨擦,偏偏案主的收入未能足以支付外間租金,也未及申請公屋的收入限制,結果賭博成了其「逃生門」的希望。事實上,因處理居住問題而出現問題賭博的情況漸趨嚴重。

當然,問題賭博去到後期,很大機會會產生複雜的債務問題。但緣由也許與貪念未必有實際的關係。有時候,關係、感情、自信、成長背景等等,都可以是引起問題賭博的鑰匙。

上述兩個個案,都在解決自信心和關係問題之後,賭博問題便會迎刃而解。單純標籤賭博就是貪念,其實只會令整個康復過程事倍功半。故此,「捉到鹿要識脱角」,不論是輔導員還是家人,要幫助賭博人士戒賭,首先要明白賭博的原因,了解鑰匙的本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