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安穩的地方 – 尋尋覓覓,到底甚麼是富足?

談論成功,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每個人追求的都不盡相同,然而真正令你安心的是成功還是富足?

這是一個經歷人生起跌的中年媽媽的心聲。

亞萍於內地出生,曾經在內地經營飲食生意,後來經營不善,打算來港重新開始生活。亞萍在香港結婚生子,組織家庭。雖然在香港開展新生活,但她依然記掛著從前當老闆的風光生活。她一邊努力工作希望有日捲土重來,一邊寄望著在賭場中找到「捷徑」擺脫生意失敗的過去、那種失敗者的感覺。

然而賭博未能未她扭轉局面,反而令亞萍走入另一個深淵,生活中存下的一分一錢,為的是渴望能在賭局中贏得掌聲和成就。即使當時的丈夫、兒子和朋友拼命勸阻,也未能停止她的賭博行為,兒子曾說:「你這樣做的時候有想過我嗎?」使人心力交瘁的追債騷擾臨到家中,丈夫決定跟她離婚,兒子也與她脫離關係。

面對債台高築、眾叛親離,萬念俱灰的亞萍產生自殺念頭,認為死能夠解決一切問題。幸好,亞萍選擇勇於面對、積極尋求戒賭輔導服務。在輔導過程中,釐清導致賭博的成因,她不但覺察過往的自己期望透過賭博尋找自我價值,還發現家人和夫婦關係都影響她的賭博行為,每每與家人爭吵後更加激發她賭博的意欲。當時,亞萍一家深受情緒困擾,賭博在家人之間築起高牆,關係裂痕不斷擴散。

現在的亞萍已孑然一身,經歷種種考驗及破產的生活後,她體會到人生的安穩在於平靜。雖然她悔恨過住所發生的事,但是現在的她已跟「東山再起」的渴望道別了。在只能向前的單程人生路上,她投入義工服務,積極參與教會活動,希望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過程中她感到自在、滿足和心靈上的富足,這些是金錢和賭博的糾纏中無法得到的。與兒子修補關係的路仍然漫長且充滿未知數,然而她找到了內心的平靜安穩、心靈的富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