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的力量

筆者作為戒賭輔導員,除了服務戒賭人士外,他們的家人也是筆者的介入對象。輔導過程中,「原諒」是一個經常觸碰到,但往往是最難做到的課題。毫無疑問,面對一位令到自己面臨上門或電話滋擾、甚至債台高築迫令自己放棄理想的賭博人士的家人,能夠平伏心情面對已經不容易,更遑論要原諒並重新接納他了。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憤怒,更沒有無緣無故的寬恕。普遍而言,家人的原諒和寬恕,很多時都來自戒賭人士的改善和進步,令家人能夠重拾信任。這令筆者回憶起一位家人個案,是一位戒賭人士的太太,丈夫已戒賭一年,財政亦已回復至正常,家人之間的溝通也沒有什麼異樣,但太太一直都表明:「我好難再信佢呀。我到今日都仲管住佢啲錢,淨係出零用錢俾佢㗎咋。我點知佢會唔會翻賭?」

事實上,這也是戒賭路途上的無奈。戒賭的成效是難以目測的,舉個例子,當一個人正在戒煙或戒毒,你可透過他身上的氣味和精神狀態察覺他的改變,但是從戒賭人士的外表上卻未必容易地有類似的發現。所以筆者的個案很多時都在訴苦,家人看不到其努力及改變,但他們都明白,要打動家人的心,除了繼續努力,別無他法。

故此,家人如何可以加深了解戒賭人士的復康過程,從而令自己更易原諒並接納他們呢?筆者有以下兩個建議:

一) 時間能作證明

人心肉做,要立即原諒一位戒賭人士,未免太過強人所難。反而戒賭人士能夠長時間地保持對賭癮的控制,也是極之難能可貴。再者,人類是會建立習慣的動物,戒賭人士如能建立不賭的生活慣性,事實上能夠有效減少復賭的可能。故此,家人可以多注意戒賭人士在「時間」上的努力,給予鼓勵。 :

二) 放膽了解和討論

曾有戒賭人士的家人認為,與戒賭人士討論他過去的錯誤,會給他一種追究責任,斤斤計較的感覺,故此對於與戒賭人士討論賭博,也許會有避之則吉的取向。事實上,戒賭人士都很希望能夠多與家人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決心和歉意。對他們而言,一個平常不過的討論,並不會引起賭博的念頭,反之,家人的了解和鼓勵,往往是他們原諒自己的救贖。

筆者需要重申,這篇文章並非要為戒賭人士說項,也非要戒賭人士的家人勉強自己去原諒他們。然而,「原諒」的力量,對他們而言,是鼓勵,是救贖;對家人而言,是釋懷,是新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