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與賭博:藉口還是出口?

婚姻,原則上是一對伴侶廝守一生的過程。毫無疑問,世上沒有一對完美地相陪的伴侶,故此,婚姻過程中,因為性格和習慣等差異而發生爭執,無可避免。

「伴侶的『伴』字,代表婚姻中每個『人』需要改變一『半』的自己去迎合另一半」這是筆者接受婚前輔導時,導師給予我和太太的提醒,有着每個人都要努力改變部分習慣去經營一段婚姻,而這句說話至今非常受用。然而,筆者同時作為戒賭輔導員,亦親身目擊不少夫妻之間的爭執,最後演變成賭博失調。

讀者看到這裏,相信心中都會有一個疑問:「爛賭就爛賭啦!賴乜嘢夫妻問題?」事實上,婚姻問題對賭博的影響,比我們的想像深遠。與其直接講述有什麼影響,不如筆者嘗試用例子解答大家心中的疑問?

陳生陳太(當然是化名)是已婚十餘年,育有一女。太太和女兒性格剛烈敢言,陳生作為丈夫卻截然不同,溫柔個性令他未能一振夫綱。在各大小家庭事務中,陳生對自己總是聽命於太太女兒,心感不被尊重,敢怒不敢言。然而,有一次獲得意外之財後為家人添置新傢俬和智能電話後感到飄飄然,但工作的收入難以維持這個消費水平,故此,賭博成爲了陳生當刻博取家庭地位的獨步單方。

當然,賭博失調不是男士的專利。李氏夫婦(當然又是化名)結婚逾廿載,子女都已成家立業,可謂是人生「收成」的時候,可是,面對兒女離家的空巢期,李太卻有點「水土不服」。擔任家庭主婦多年的李太希望尋找工作開展第二人生,偏偏李生未能理解,覺得自己有多個物業在手,以自己有能力供養她爲由,大表反對。結果李太自暴自棄,透過賭博放縱自己,甚至發展出報復心態,以物業抵押借貸,但求與丈夫「攬炒」。

試想像,如果陳生陳太能夠互諒互讓以禮相待,李生李太可以放下成見互相理解,陳生和李太賭博的誘因,還會存在嗎?賭博就像流行病,心理健康的人面對這流行病的抵抗力可能較強,但遇上面對困境的人,例如本文所述,受婚姻問題影響的人,受「感染」的可能性就不能忽視了!

爲了抵抗賭博的威脅,我們如何加強婚姻雙方的凝聚力?筆者有以下兩個建議:

1.勿忘初心

雖説在華人社會,盲婚啞嫁並不罕見,但近代絕大部分婚姻,筆者相信都是有一定感情基礎的。也許事過境遷,感情飽受風化,但當感情受到考驗,不妨問問自己:「他當初吸引我的地方是甚麼?有甚麼原因令我決定與他長廂廝守?」即使個性有變,人與感情的本質不會消失,而這問題的答案,代表大家關係上進步的潛質,也是大家繼續經營婚姻關係的動力

2.理解尊重

毫無疑問,世上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就算是夫妻,性格和習慣都不盡相同。嘗試多了解和尊重這些差異,避免指摘,並學會有建設及平和地建議改善方案,相信總比吵吵鬧鬧好吧?緊記,世上沒有最好的相處方法,只有令雙方都覺得舒服的相處方法。

3.求助尋解

華人社會總會怕家醜外傳,但有時候,解決問題雖要借助外力也非不合理。香港不同地區和機構都有提供家庭和婚姻輔導介入服務,透過社工或輔導員等專業人士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尋解(某些機構更提供免費服務!)。患上疾病你會去看醫生,爲何婚姻有狀況,就不去「求醫」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