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生的故事

许先生从小看见父亲跟朋友赌博,觉得既可享受过程中的乐趣,又可以赢钱,逐渐对赌形成了一个概念:「赌博能带给他金钱及快乐」。所以许先生自中一开始尝试赌博,每次以十元下注赌马,到大学时赌马每注增至数百元,自工作后因赌开始累积欠债。

起初他只是随意下注,後来他开始根据朋友、同事、报纸所提供的资料及自己的想法下注,赢取金钱后,便认定自己对赛事的分析能力。虽然过程有赢有输,但他偏向只记得赢钱经验,忘却输钱的状况。他认为自己对赛马分析能力高,可以凭藉累积的心得作参考而赢钱,输钱只是因一时疏忽,没有留意到细节,令自己失准而输掉。及后愈赌愈输,开始出现不服输的心态,认为自己只是不够运气。

债务随著他愈加频密的赌博而加增,但他强烈地认为赌博是唯一可以帮助他解决债务的有效方法。「只能以赌还债」的迷思,就像一把声音鼓励他继续赌博,不顾手上赌本是由他的薪金、向亲友筹借或财务公司借贷而来,他深信只要大赢一次,便能够赢回所失去的金钱及解决债务。

赌博迷思影响

每次赢钱后,他情绪变得高涨,表现十分兴奋,因他可以从中获得成功感及享受实质金钱的收益。但他输钱后,会感到情绪低落、极之挫败。十多年来,他经常徘徊於两极情绪,长期情绪不稳令他感到很痛苦。由于赌博,他欠债超过一百万,经常需要向家人借贷还款。他深信可以靠赌还债,甚至认为坚持赌博是解决债务的唯一方法。此外,不稳定的情绪也令他容易向家人发脾气,影响彼此关系,令他感到后悔和内疚。

治疗与改变

透过表达艺术之辅导过程,他逐渐理解自己内心的情绪及赌瘾发作的状况。当他认清自己赌博问题形成之原因,明白自己赌博背后真正的需要,便可以对症下药,透过其他方法获得满足感及成就感。

改变过程中,他理解赌博有赢有输,明白以前误解了赢钱是因为自己的分析能力,更错误地陷入「只能以赌还债」的迷思中。他决定寻找处理债务的适当方法,最后透过债务重组,减轻利息的负担,努力工作,逐步清还债务。此外,他控制情绪的能力也慢慢增加,发脾气的情况减少,因而跟家人及朋友的关系亦能渐渐修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