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生的故事

許先生從小看見父親跟朋友賭博,覺得既可享受過程中的樂趣,又可以贏錢,逐漸對賭形成了一個概念:「賭博能帶給他金錢及快樂」。所以許先生自中一開始嘗試賭博,每次以十元下注賭馬,到大學時賭馬每注增至數百元,自工作後因賭開始累積欠債。

起初他只是隨意下注,後來他開始根據朋友、同事、報紙所提供的資料及自己的想法落注,贏取金錢後,便認定自己對賽事的分析能力。雖然過程有贏有輸,但他偏向只記得贏錢經驗,忘卻輸錢的狀況。他認為自己對賽馬分析能力高,可以憑藉累積的心得作參考而贏錢,輸錢只是因一時疏忽,沒有留意到細節,令自己失準而輸掉。及後愈賭愈輸,開始出現不服輸的心態,認為自己只是不夠運氣。

債務隨著他愈加頻密的賭博而增加,但他強烈地認為賭博是唯一可以幫助他解決債務的有效方法。「只能以賭還債」的迷思,就像一把聲音鼓勵他繼續賭博,不顧手上賭本是由他的薪金、向親友籌借或財務公司借貸而來,他深信只要大贏一次,便能夠贏回所失去的金錢及解決債務。

賭博迷思影響

每次贏錢後,他情緒變得高漲,表現十分興奮,因他可以從中獲得成功感及享受實質金錢的收益。但他輸錢後,會感到情緒低落、極之挫敗。十多年來,他經常徘徊於兩極情緒,長期情緒不穩令他感到很痛苦。由於賭博,他欠債超過一百萬,經常需要向家人借貸還款。他深信可以靠賭還債,甚至認為堅持賭博是解決債務的唯一方法。此外,不穩定的情緒也令他容易向家人發脾氣,影響彼此關係,令他感到後悔及內疚。

治療與改變

透過表達藝術之輔導過程,他逐漸理解自己內心的情緒及賭癮發作的狀況。當他認清自己賭博問題形成之原因,明白自己賭博背後真正的需要,便可以對症下藥,透過其他方法獲得滿足感及成就感。

改變過程中,他理解賭博有贏有輸,明白以前誤解了贏錢是因為自己的分析能力,更錯誤地陷入「只能以賭還債」的迷思中。他決定尋找處理債務的適當方法,最後透過債務重組,減輕利息的負擔,努力工作,逐步清還債務。此外,他控制情緒的能力也逐漸增加,發脾氣的情況減少,因而跟家人及朋友的關係亦能逐漸修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