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健的故事

阿健回想青年時期接觸賭博的情況,間中跟幾位朋友只以小額金錢賭紙牌、十三張等,當時他只抱著玩樂的心態。其後身邊愈來愈多的朋友有賭馬的習慣,還經常聽到朋友分享贏錢經歷。記得當時平均一星期總有一、兩次因朋友賭博贏錢而大家聚在一起吃飯慶祝,大家都會為贏錢的朋友而高興!那時候的他,開始對賭博產生一種印象——「贏錢是一件很簡單容易的事情」,於是期盼自己也可以像朋友般靠賭贏錢,想像著「下次請大家吃飯的人就是我了!」的情境。

起初阿健不太懂得賭馬,只跟著朋友的貼士下注數十元。每次贏錢後,他都感到很有滿足感,曾以數百元贏二萬多元,為他印證了「贏錢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的概念,漸漸賭博的注額加大,由數十元增加至數百元,甚至千元以上!

阿健的賭博逐漸走上失控的地步,最後經常不顧後果地把身上所有都押在馬匹上!他總是認為贏錢容易,即使輸掉也可贏回!

博迷思影響

受著賭博迷思的影響,阿健誤以為贏錢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贏錢後便把金錢用作吃喝玩樂,胡亂花費﹔輸錢後便繼續不停地賭博,甚至加大投注額,期望把輸掉的錢贏回來。

當時因把金錢花光在賭博上,以致未能應付家庭的基本開支,加上因借貸簡單快捷,他的賭博行為更變本加厲,不知不覺間債台高築至無力償還,最後求助於家人。家人協助還債後,阿健每每破壞不再賭的諾言,令家人極其失望,影響了彼此信任的關係。

朋友、家人的勸喻沒法阻止阿健沉迷賭博,經常欠債的困擾更令他變得煩躁易怒,甚至不想接觸任何人,只想收藏自己。因阿健的腦海不停地想著賭博及賭債,為了麻醉及發洩個人情緒而增加平常飲酒的份量及次數,他醉後更亂擲物品或罵人以發洩情緒。賭博令阿健失去家人對他的信任,他的健康及情緒更大受影響。至二零一六年初,他再次欠下賭債而終致破產。

治療與改變

輔導員協助案主回顧及檢視賭博迷思的形成,迷思形成前後個人賭博行為的轉變,以及其他的影響,藉此讓案主能夠從真實的個人經歷看清事實真相,而非沉醉於想像的期盼當中。透過逐步仔細的檢視,案主發現自己只會向朋友分享及炫耀贏錢的經歷,而甚少提及輸錢的情況。因此,他醒覺到過往經常聽朋友分享賭博易贏的經歷都只不過是其中一小部分的狀況,而絕大部分輸錢的經歷都很可能被他們隱藏起來!

輔導員再邀請案主從其親身經歷中,反思「賭博贏錢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的真確性。當案主嘗試正視他多次輸錢的慘痛經歷,他終於確認賭博不易贏的真相,他感嘆說:「如果賭博真是那麼容易贏,便沒有人需要工作了!」

阿健決心離開賭博,並進一步認清引致自己復賭的高危因素及情境。現時,他盡量避免參與朋友間有關賭博的話題,當聽到朋友分享贏錢的經歷時,會嘗試找不同原因讓自己暫時離開現場,以免引起賭博的念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