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健的故事

阿健回想青年时期接触赌博的情况,间中跟几位朋友只以小额金钱赌扑克、十三张等,当时他只抱著玩乐的心态。其后身边愈来愈多的朋友有赌马的习惯,还经常听到朋友分享赢钱经历。记得当时平均一星期总有一、两次因朋友赌博赢钱而大家聚在一起吃饭庆祝,大家都会为赢钱的朋友而高兴!那时候的他,开始对赌博产生一种印象——「赢钱是一件很简单容易的事情」,於是期盼自己也可以像朋友般靠赌赢钱,想像著「下次请大家吃饭的人就是我了!」的情境。

起初阿健不太懂得赌马,只跟著朋友的消息下注数十元。每次赢钱后,他都感到很有满足感,曾以数百元赢两万多元,为他印证了「赢钱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的概念,渐渐赌博的注额加大,由数十元增加至数百元,甚至千元以上!

阿健的赌博逐渐走上失控的地步,最后经常不顾后果地把身上所有都押在马匹上!他总是认为赢钱容易,即使输掉也可赢回!

博迷思影响

受著赌博迷思的影响,阿健误以为赢钱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赢钱后便把金钱用作吃喝玩乐,胡乱花费﹔输钱后便继续不停地赌博,甚至加大投注额,期望把输掉的钱赢回来。

当时因把金钱花光在赌博上,以致未能应付家庭的基本开支,加上因借贷简单快捷,他的赌博行为更变本加厉,不知不觉间债台高筑至无力偿还,最后求助于家人。家人协助还债后,阿健每每破坏不再赌的诺言,令家人极其失望,影响了彼此信任的关系。

朋友、家人的劝喻没法阻止阿健沉迷赌博,经常欠债的困扰更令他变得烦躁易怒,甚至不想接触任何人,只想收藏自己。因阿健的脑海不停地想著赌博和赌债,为了麻醉及发洩个人情绪而增加平常喝酒的份量和次数,他醉后更乱掷物品或骂人以发洩情绪。赌博令阿健失去家人对他的信任,他的健康及情绪更大受影响。至二零一六年初,他再次欠下赌债而终致破产。

治疗与改变

辅导员协助案主回顾和检视赌博迷思的形成,迷思形成前后个人赌博行为的转变,以及其他的影响,藉此让案主能够从真实的个人经历看清事实真相,而非沉醉於想像的期盼当中。透过逐步仔细的检视,案主发现自己只会向朋友分享和炫耀赢钱的经历,而甚少提及输钱的情况。因此,他醒觉到过往经常听朋友分享赌博易赢的经历都只不过是其中一小部分的状况,而绝大部分输钱的经历都很可能被他们隐藏起来!

辅导员再邀请案主从其亲身经历中,反思「赌博赢钱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的真确性。当案主尝试正视他多次输钱的惨痛经历,他终于确认赌博不易赢的真相,他感叹说:「如果赌博真是那麽容易赢,便没有人需要工作了!」

阿健决心离开赌博,并进一步认清引致自己复赌的高危因素及情境。现时,他尽量避免参与朋友间有关赌博的话题,当听到朋友分享赢钱的经历时,会尝试找不同原因让自己暂时离开现场,以免引起赌博的念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