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雄的故事

阿雄十八歲便從鄉間來港定居,只有小學程度的他,工作機會不多,慶幸輾轉間在醫院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阿雄自小活潑好動,在鄉下已熱衷各類遊戲,包括紙牌,參與時情緒高漲、興奮非常。由於鄉間生活拮据,並沒有餘錢賭博,朋友間玩紙牌只作遊戲。及後移居香港,阿雄開始接觸賭馬及打麻雀,小注數十,並未沉迷。至二零零三年,澳門新賭場陸續開幕,吸引他跟同事到當地遊玩,學懂百家樂玩法後,很快便投入其中。阿雄尤其喜愛「捽牌」的過程,他解說:「煙士(A)撞三邊要頂,趷頭(2或3)撞三邊要吹。」一邊吶喊,一邊捽牌,感覺可以控制牌局而贏錢。「當我成功吹到或頂到,感覺真的異常興奮!」他繼續分享說:「由於旁邊很多人一起參與,他們會一起吶喊助陣,當我真的『吹到』或『頂到』時,那種氣氛令我有份強烈的成功感!」他不諱言,在醫院從事雜務工作的他從未有過這種成功感!

賭博迷思影響

對牌局的控制感及現場被熱烈吹捧的氣氛,再加上連續幾次贏得數千元的經歷,令他深信吶喊和「捽牌」真的能夠增加勝算。因此,他賭博的次數及注碼也不斷增加。最嚴重的一次,他留在賭場整整一個星期,直至被「大耳窿」押回香港。沉迷賭博不單令他債台高築,情緒更大受困擾。他曾感慨說:「波經、馬經不離手,澳門賭場逐間走,電話貴利追上樓,心煩意亂日日憂。」受到破壞的還有他的婚姻和家庭,他甚至被太太趕離家。他終於意識到賭博令他輸掉一切,當他感到萬念俱灰時,甚至想到自殺,幸而最後他選擇生存下去,輔導員協助他申請食物援助及暫居臨時宿舍。

治療與改變

輔導員問他:「若『捽牌』可以控制牌局,為甚麼有時成功,有時不成功呢?」阿雄沉思一會後答道:「現在冷靜下來,明白派牌後,牌局已定;但那種氣氛令人產生錯覺,以為叫喊或『捽牌』可以改變。」與阿雄進一步理解百家樂,以八副紙牌計算每張牌及不同組合出現的機會率後,他釐清觀念,並決心戒賭,重建生活。他運用所得的退休金清還債務,並得到太太原諒,搬回家中,阿雄至今已完全戒賭三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