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May的故事

阿May患上慢性疾病,醫生建議做手術,但家庭經濟向來拮据,令其頓感壓力。阿May一心想以最短時間贏得更多金錢。在她的概念裡,賭場較賭波、賭馬容易贏得一筆大錢,而且置身於五光十色的賭場令她有興奮的感覺,因此她決意前往澳門賭場賭百家樂,以解決財政困難。

阿May初期在賭場贏錢,次數並不頻密,但因贏錢心切,所以她思考如何增加自己贏的機會。結果她想起一次贏錢時所穿的衣服顏色,令她確信贏錢跟自己衣著顏色有關:如穿藍色及新的衣物,覺得這些衣服有助運勢。此外,她又聯想到贏錢與搭夜船有關。這些直覺令她深信自己贏的機會增加,因而賭博次數由數星期一次增至一星期數次﹔投注額亦由數千元增至數萬元﹔賭博習慣也改變了,由日間改為夜晚,賭博時間由幾小時增至數天。即使輸錢,仍深信以上做法可以幫她增加運勢,在賭桌上贏回所有。

博迷思影響

阿May沉迷賭博,多次隱瞞家人去澳門賭博,即使家人反對亦堅持繼續賭博,與家人關係因而破裂。阿May後來因賭博輸掉幾十萬,家人代還,個人及家人都陷入經濟困境。

治療與改變

阿May長期受到疾病困擾,情緒低落,輔導員一方面提供情緒支援,另一方面幫助她了解其賭博贏錢跟所穿衣物顏色及乘坐航班時間相連只是迷思,透過重新審視當中細節過程,引導阿May理解「長賭必輸」的道理。當認清賭博為她帶來的沉痛後果,包括財政困境、家庭關係破裂等,她決心戒賭並調整生活,例如增加運動、繼續接受輔導及參加小組。經過半年的努力,阿May的賭博行為受到控制,不再到澳門賭場,生活變得健康,和家人的關係也改善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