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發的故事

阿發去年因賭博問題跟太太離婚後,便到戒賭中心尋求協助,處理賭博問題。阿發以往一直沒有賭博的習慣,因為他覺得賭博是浪費時間的活動。直至六年前,他認識了一位朋友,該朋友能夠透過賭波贏取很多金錢,不用受工作綑綁,過著優閒生活。反觀自己每天從事刻板而無意義的工作,他便對這位朋友的生活感到非常羨慕,希望自己也可以從賭博中得到金錢、換取自由,能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投入自己有興趣的活動、能用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每天享受更多休息時間等,於是開始了他的「賭波生涯」。

最初阿發觀察那些成功捉路而贏錢的朋友,從他們的經驗中揣摩學習,及後他逐漸嘗試自行「捉路」,並在腦海中模擬落注,從而觀察自己「捉路」的準確程度,如結果理想便正式下注。過程中的贏錢經驗令他對賭博愈來愈有信心,亦深信「賭博有路捉」,並能成功贏錢。

博迷思影響

這信念令他愈賭愈多,更從一些贏錢的經驗中得出進一步結論,若能依據所訂下的目標進行賭博,便能贏錢離場,目標可以是贏取特定的金額或依據特定賭博方式。可是大部份情況並不如他所預期的結果,最終未能夠贏錢。他對賭博愈來愈失控,結果欠債纍纍。

輸錢令阿發經濟及生活上承受很大壓力,賭博甚至使他失去價值三百萬的自置物業,最後破產收場。此外,太太對阿發的賭博行為一直表達不滿,夫婦感情每況愈下。阿發的賭博問題最嚴重時,太太已無法忍受而提出離婚。阿發明白夫婦關係已無法修補,最終接受離婚,希望不再連累太太及子女。

治療與改變

阿發因自覺賭博失控前來求助,輔導員協助阿發仔細探討賭博過程中,情緒的轉變及背後的原因,他留意到自己經常因未能成功「捉路」而感到非常憤怒,繼而忘記原定自我約束的賭博計劃,最終輸掉所有金錢。每遇這種情況,他都感到懊惱。輔導員透過靜觀治療,讓阿發提升對自我的覺察力,從而加強自我控制賭博的能力。經過一番努力,阿發已減少賭波,控制注碼,經濟亦逐漸有所改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