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生的故事

在陳先生的認知世界中,賭博是男士普遍的娛樂活動,因為他從小目睹父親賭馬。自陳先生大學畢業後,他便從事金融行業,「錢賺錢」的投資過程讓他感覺跟賭博下注一樣,有所不同的是他只賺取佣金。高薪厚職讓陳先生有條件成為馬會會員,並結識不少馬主朋友,賭馬是在這個圈子裡閒談的主要話題。因此,參與賭博令他可以建立、融入和維繫這裡的社交圈。

憑著經驗和眼光,認識馬的品種和往績,打個電話即可贏取數個月的薪金,這贏大錢的過程讓他逐漸對賭馬建立強大信心。陳先生相信自己有獨到的眼光、精準的分析,投注頻率逐漸提高。由一星期兩天賽馬日的賭博,變成24小時的賭場賭博,自此賭博成為他用來賺錢的「工作」。贏錢的經驗令陳先生深信賭博是一種容易賺錢的途徑,而且賭博和做生意一樣,都是以小博大的賺錢手法:借錢就是生意上的週轉,不少大企業都有負債,賺得盈利就可以清還債務;賭注的金額因而倍增。陳先生本著「今天借錢賭,明天贏錢還」的信念,當現金耗盡時便不惜以借貸得到賭本,深信「贏返就得啦」。惟債台高築,陳先生遂增加賭博金額和頻率,圖贏取大額回報以解債務之急。後來,他因不能再借貸而不得不向家人求助。

博迷思影響

提早退休的陳先生原本有舒適穩定的生活,賭博是閒時娛樂。然而迷思深化「今天借錢賭,明天贏錢還」的信念,他會千方百計籌得賭本,更不惜撒謊向家人隱瞞他的行蹤,嚴重破壞家人對他的信任。太太因而情緒變得容易激動和焦慮,夫妻關係受到打擊。陳先生的賭博行為受到迷思的影響而惡化,不但賭博時間和頻率增加,賭注金額亦倍增,債務與日俱增,家人無奈變賣家財和虧賣股票套現還債,穩定的家庭經濟頓成泡影。

陳先生深信在頭腦清醒的情況下,他能夠主宰容易賺錢的賭場賭博,借錢只是以解一時之需,因此堅持以控賭為戒賭目標。然而,迷思使陳先生困於復賭的惡性循環中。不斷借貸的他期望再賭能夠贏回過往的損失,改變家道中落的困境,並賠償家人的損失。陳先生否認賭博成癮帶來負面影響,歸咎於賭博取向,堅持以調整賭博策略,減少賭博產生的傷害。由此得知,迷思不但影響陳先生的賭博行為,也影響陳先生的戒賭決定,埋下了復賭的伏線。除了欠債和經濟問題每況愈下,家庭關係也大受破壞。

治療與改變

在回顧賭博歷程的過程中,輔導員協助陳先生辨識賭博迷思,以及檢視賭博迷思的影響。過程中,陳先生感到無力,內心的歉疚對他來說是煎熬,情緒支援和無條件積極關注讓陳先生有能力和空間反思,承認賭博行為帶來的禍害。正念的概念協助陳先生認識和留意情緒及生理反應,五常法的學習能夠給予協助,在產生賭博念頭的一刻,或迷思深化賭博衝動的時候,進行深呼吸以冷靜頭腦,再喝杯茶或水延緩參與賭博的決定,爭取平靜的時間讓自己有能力深思熟慮,想一想解決問題的其他可行方法。

陳先生最終決心徹底戒賭,雖然太太暫時離開,但他沒有放棄自己,他選擇重整生活,再投入就業市場,積極面對改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