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意結

家庭是一個微妙的組織,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情意結更是難捨難離。

很多人認為問題賭博的唯一原因是貪戀錢財,其實問題背後的因素很複雜,可能是因為一些對賭博的誤解,以為可以藉著賭博贏錢來解決財務問題或提高自我價值,生活沒有方向、家庭問題或夫婦的關係亦極可能成為引發問題賭博的因素。

阿明是一位二十歲的青年,大約在半年前開始賭馬及在賭場賭錢,阿明的爸爸也是一位賭徒,因欠下巨債,多次離家避債,媽媽忍無可忍,與爸爸離婚。在失落的日子中,阿明成為媽媽的唯一支柱,令她可以繼續生存下去。在阿明十歲的時侯,媽媽帶同阿明嫁到澳洲。在澳洲的生活,阿明及媽媽都甚覺寄人籬下,但因生活的問題,只好默然忍受。

今天的阿明已經是一位大學經濟系學生。但不知什麼原因,他在六個月前突然放棄這個大學學位,改為學廚(正是父親以往的職業),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年青人突然開始沉迷賭博。在輔導的過程中,阿明表示對爸爸有非常矛盾的感覺,他形容:「父親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他在廚房做指揮時很威風……但我很惱他,因為他令媽媽很傷心,又在我小時離去不理我……」阿明語後靜默。我問:「你有否想過去找他?」他回答:「我不想,媽媽也不想。」

阿明對媽媽的忠心成為他處理與爸爸關係的障礙,賭博成為他潛意識中紀念爸爸的一種途徑,又或者是一種內心的呼喊,渴望掙脫這個纏繞的關係。在往後的輔導過程中,媽媽的參與給予阿明很大的支持及釋放。當媽媽學習放手,阿明就有足夠空間去學習獨立及處理一直以來沒有機會去面對的問題,這是一條不易走的道路。阿明需要多次的跌倒及考驗,但他會站起來再次努力。

經過六個月的輔導,阿明不再被賭博所困,能夠重新專注於學業及生活。他亦決定返港探望爸爸,這對他是一個新挑戰,也是與爸爸重建關係的機會。

心理輔導是一個過程,助人了解自己及問題的真諦,以及重建自信及與別人的關係,更有能力地去面對及處理困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