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心的妈妈?

老妈妈其实不老,儿子二十七,自己才五十多,老伴的生意不俗,加上二十开外的活泼女儿,本是一张待享儿孙福的图画。可是三年前,儿子开始沉迷赌博,为了「应付」儿子的赌债,两老赔上了二、三十万的老本。儿子一面说改过,一面仍旧赌博。债主不用临门,烦人的电话追债已把老妈妈吓破胆。老爸爸决定搬家,与儿子断绝往来。被追债的惊恐与放弃儿子的内疚,把老妈妈迫得病了,老爸爸只好把老伴送进精神病院。

「医生说是忧郁症,那时每天泪如雨下,心里又是伤心又是担心。既担心把钱用尽,又怕老伴放弃儿子,女儿也抱怨哥哥。总之各式各样的惨剧在我脑海里面不停上演。」还是医院的心理同袍有办法,引导老妈妈接触自己的恐惧,然後明白这些恐惧未必不能克服。

「多得临床心理学家问我,最差会发生什麽事?我想了又想,发觉就算最糟一家人失去所有,住在板间房,我还是可以撑下去!」

不再受制于恐惧的情绪,人才能作出理智的决定,先安定自己才能帮助别人。老妈妈决定跟随老伴搬家,狠下心肠,让儿子再不能依赖家人解决问题。

家人选择不再代替赌徒还债,要克服一连串的忧虑,也要了解代价。「被人討债怎麽办?儿子怎能失去工作?儿子会责怪我吗?」「我不替丈夫还钱,我岂不失去婚姻,失去一切?」

老妈妈经过多年努力,算是克服了忧虑,能够抽身而去。儿子也没有出现新的赌债,算是过了新生活。其实老妈妈心里最不忍的是要做一个放弃儿子的妈妈。「多年来虽然跟儿子保持来往,但我还不敢把新住址给儿子,我好狠心呀!」老妈妈带著内疚地说着。

「让儿子不再依赖家人,需要你这份极深的爱呀!」我道。老妈妈哭了。「这是我多年来的心愿呀!」一星期后,老妈妈儿子的来电,我想老妈妈的心愿,还是有机会实现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