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

30岁的王先生留学后,回港任职售货员,月薪$15,000,欠债$54万,但最低还款额已逾其收入,无法维持基本生活开支,遂致电本中心求助。

王先生因赌球欠债,赌球令他感到异常兴奋,渐渐成为一种瘾。王先生表示曾戒赌,但多次失败令他沮丧,因而放弃戒赌。

赌博令他损失金钱,最致命的是令他与亲人疏离。一家人虽同住一屋,但一墙之隔,大家形同陌路。赌博夺去他亲密的家庭关係,使他自责不已!面谈间,他口边不时掛著:「家人一直关心、照顾我,辛苦供我到海外留学,对我有很大的期望,我却令他们彻底失望,我真的不争气!」一位本来年轻有为、有强大的家庭支援的人,如今神采不再、一脸无奈,令我不禁为赌博颤慄!可幸王先生愿意求助,得以明白赌瘾的祸害,觉察単凭己力戒赌之不足。若要成功戒赌,得与辅导员合作。

王先生担心因欠债而失去工作,同时,又担心讨债公司上门骚扰,以致家人因得悉自己欠债而感到失望。为此,他唯有将自己所有薪金还债,以致入不敷支;另一方面,又不断赌球以图「一局回本」,可惜嬴少输多,需要信用卡透支还债。吊诡的是,他愈想尽快脱离债网,则愈陷债务深渊。本想借赌球解决债务,但没意识到赌球从开始已经使他陷入债务的深渊。改变乃是由认识开始,付诸行动以成就,故此王先生愿意接受赌博辅导。此外,以他现时稳定的收入,如可清还部份债务,则可解燃眉之急,以便空出多奌空间和时间与信贷机构商量债务重组。但单靠己力难以办妥,有需要向家人求助,唯碍於担心家人失望,他只独力应付。

数月后,我致电王先生,他已向姊姊透露债务问题,并获她的体谅和协助。虽获得姊姊的协助,但他亦要辛苦偿还欠款。纵然辛苦,他有感如释重负和有勇气生活。此外,王先生亦表示已没有赌博近三个月。掛线后,我想王先生真的没令家人失望。试问谁不曾错过?能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那就实迷途未远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