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恨的邊緣

一日晚上,發叔低頭帶著煩惱來到輔導中心,與我分享他刻骨銘心的經歷。

二十二年前,發叔隨友人到澳門賭場,初次認識了「她」。由眾人聚會,慢慢發展成單獨赴會,由拍拖至熱戀,痴纏非常。發叔告訴我,為了「她」,他願意奉獻每天下班休息的時間、金錢及精力,義無反顧。無數無聊的日子,「她」陪伴他驅散寂寞;每當一帆風順的時候,「她」帶給他自信及肯定的眼光。過程中,「她」更給他前所未有無窮的刺激、興奮、喜悅及滿足的感覺。

日子久了,「她」開始對他冷漠。「她」愈冷漠,發叔愈要「追」。最後「她」送了五十萬的債項給他,令他失去工作的動力,失去家人的信任。每當夜闌人靜的時候,不能入睡,甚至某些晚上,發叔更有尋死的意圖,慘痛非常。發叔問我:「自己為何瘋狂地戀上『她』?」我反問發叔:「『她』帶給你怎樣的滿足?」發叔無言。自此,發叔下定決心避開「她」。為了避開「她」,發叔聲言不再踏足澳門,疏遠熟識「她」的朋友,甚至甘願上繳財政予家人,但失去財政自主的尊嚴,令發叔痛不欲生。我問發叔:「你是否真的想離開『她』?」發叔反問:「我還有其他選擇嗎?」

漸漸地,發叔定期到輔導中心,開始了解「她」的真面目 ― 賭博。我看著發叔由疑惑及內疚,變成掙扎至順從,每一步都舉步為艱。

家庭治療視賭博如打得火熱的戀人關係。賭徒面對這位「戀人」欲拒還迎,充份流露軟弱的一面,骨子裡卻對「戀人」又愛又恨。作為身邊人,你又會如何理解賭徒與這位「戀人」的糾纏關係?千絲萬縷,愛與恨的邊緣,你又會如何協助賭徒清醒地作出明智的決定?

返回